登录

没有账号,请 注册

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登录即代表您已同意黑池财经用户注册协议与隐私政策

注册

已有账号,请 登录

注册

登录即代表您已同意黑池财经用户注册协议与隐私政策

找回密码

想起密码,请 登录

注册

首页>最新>文章

身价超1600亿的前中国首富李河君被警方带走 旗下公司被曝涉嫌巨额诈骗

时间:2023-01-11

来源:黑池财经

分享:
导语:又一个中国首富跌落神坛,曾身价1600亿元,如今被警方带走调查超20天,仍未放回。

又一个中国首富跌落神坛,曾身价1600亿元,如今被警方带走调查超20天,仍未放回。

据财新报道,多名汉能前员工透露,汉能系创始人、汉能控股集团前董事长李河君,自去年12月17日被辽宁锦州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截至今年1月10日仍未放回,但暂不清楚被带走原因。

现年55岁的李河君,曾在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以1600亿元身价,超过马云和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作为曾经的首富,李河君走到今天这一步着实让人唏嘘,相关人士透露,李河君之所以被带走调查,可能是和锦州银行有关,但此消息仍未得到证实。

根据此前锦州银行披露的招股书显示,锦州银行与汉能的关系资金规模总额为94.16亿元,其中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27.7亿元,但据财新了解,锦州银行给汉能的融资实际更多,不少转成了表外。


5万元白手起家

公开资料显示,李河君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89年,李河君白手起家,向学校的一个老师借了5万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短短五年,李河君就赚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八千万,汉能的官网上给出描述是:靠铁路运输、开矿,要知道,这可是九十年代的七八千万,李河君彼时可能就是全国有名的富豪了,但是李河君并没有满足自己赚的这一点钱。

1994年,李河君成立了华睿集团,并拿出一千万,买下了家乡的一个小水电站,短短三年,这个小水电站就回本了,看到水电站发展空间的李河君随后就把商业重心转移到水电站上了。

于是,李河君在广东、浙江、宁夏购入了多个水电站,到了2002年,李河君又在云南一口气签下了六座百万千瓦的水电站,装机容量和三峡相当,不过,总投资需要750亿,而当时的李河君身价也只有几十亿。

或许是担心李河君的实力,发改委审批不同意,李河君状告发改委,居然打赢了官司,不过装机规模也减少了,只拿到了资源最好的金安桥水电站,总装机量达300万千瓦,但经过估算投资仍需要200亿,建设期缺资金,他以出让大股东为条件,拿到了恒基伟业张征宇的资金,靠着张征宇的这笔钱,李河君解决了燃眉之急。

2009年,金安桥发电站建成发电,每天带来的收益高达千万元,该电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自行建设的最大的私营水电站,比当年象征美国实力的美国胡佛大坝还要大30%。


身价最高超1600亿,因涉嫌操纵市场跌落“谷底”

彼时,李河君在奠定了自己“水电站之王”的名号后,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又将眼光转到了光伏发电中,并选择了业内并不主流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这也为李河君的衰落埋下了伏笔。

此前,在2019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上,李河君说,2009年以来,汉能在薄膜行业的投资超过800亿元,把金安桥水电站赚的钱全都投进去了,如此巨额的投入也让汉能成为了薄膜太阳能技术产业化的最大玩家。

2013年,汉能借着铂阳的壳在香港上市,随后更名为汉能薄膜发电,此后汉能与各地政府合作,大建薄膜光伏生产基地,该公司的市值一路走高,巅峰时期高达3000亿人民币,而持有大量股票的李河君身家也一度超过1600亿,成为“胡润中国富豪榜”的首富。

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楼塌了,短短五个月后,汉能薄膜发电就因涉嫌市场操纵一案被香港证监会查处,该公司股价重挫近47%,市值瞬间蒸发1440亿港元,李河君也因此从“首富”宝座上跌落2015年7月,港交所应香港证监会指令,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份买卖。

这也让李河君一下子跌入了“谷底”,李河君曾表示,从2015年被停牌之后,银行断了贷款来源,他只能通过私人朋友借钱,而且累计有600多亿元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后于2019年6月私有化退市。

当时,李河君笃定汉能薄膜发电回到A股之后的市值将会超过2100亿元,只是命运这次没能眷顾他,就在李河君积极推进汉能薄膜在A股的上市进程的时候,汉能爆发了集体讨薪事件,此次的时间节点是2019年下半年。

2019年12月,汉能旗下的“现金奶牛”金安桥水电站有限公司1766 .6万股股权被拍卖,控股权易主,汉能的上市计划彻底破灭

除欠薪外,“汉能系”企业还大面积拖欠供应商款项,诸多诉讼缠身,甚至是公司破产重整,2020年7月,汉能以重组后的石农控股集团身份进行实际活动2021年7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汉能总部被拆除,自此,李河君鲜有公开露面


旗下公司被曝涉嫌巨额诈骗

直到1月10日晚间,多家爆料爆料称汉能集团实控人李河君在去年12月17日被锦州公安局执法人员带走,协助调查,据界面新闻报道,该事件可能与锦州银行有关。

据财新报道,2019年汉能系资金问题爆发,或是因为当年4月汉能的资金提供者锦州银行初露危机,锦州银行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银行与汉能的资金关系规模总计为94.61亿元,分为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三种,并承认其中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27.7亿元,不过,锦州银行给汉能的融资实际更多,不少转成了表外。

另据侃见财经报道,早在2021年,辽宁营口的警方就曾多次在汉能北京总部,将部分员工带走调查,2022年初,一份招标信息显示,同在辽宁省的营口市公安局已启动对汉能旗下东泰高科涉嫌巨额诈骗案件的调查,并聘请财务审计事务所对其进行审计。

据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李河君目前累计被执行金额超8.7亿元,仅去年10月24日一天就被强制执行20次,不仅如此,李河君还关联多个限制消费令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18.9亿元,此外,李河君还涉及多条股权冻结信息,累计被冻结百亿股权。

而在李河君被曝由警方带走后没几天,2022年12月22日,由汉能重组而成的石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停止了运营,至此,这位曾经的首富彻底跌落“神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