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没有账号,请 注册

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登录即代表您已同意黑池财经用户注册协议与隐私政策

注册

已有账号,请 登录

注册

登录即代表您已同意黑池财经用户注册协议与隐私政策

找回密码

想起密码,请 登录

注册

首页>最新>文章

万柳书院背后的开发商:曾35亿入主国安足球俱乐部 被强制执行5亿元

时间:2023-01-05

来源:黑池财经

分享:
导语:中赫置地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被执行总金额达5亿元人民币。

近日,一位北京中学生在抖音晒出的一段5秒胯运球视频火爆全网,因为该视频中的一幅画疑似为齐白石价值4.2亿元的真迹,又因该视频定位地址为北京万柳书院,房价高达30多万一平,也让这个传说中的顶级豪宅引发了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住户非富即贵,有报道指出,包括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网易创始人丁磊、曾执掌金山软件的葛珂等等,此前曾因百万停车位拍卖、亿元法拍房等多次出圈。

不过,在这个北京赫赫有名的豪宅背后,其开发商中赫置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赫置地”)却每况愈下,不仅正在淡出地产界,甚至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存在2则被执行信息,被强制执行总金额达5亿元人民币。


单套上亿、每平米超36万元

要知道,在北京豪宅圈,有一句民间顺口溜:“万柳的墙、西宸的缸、霄八的顶儿、融创的湖、紫辰院的树、北平府的院儿。”万柳的墙排在第一位,指的就是高档豪宅万柳书院的灰墙。

据每日人物社报道,在这堵墙内,开发商曾经为了园林绿化,不惜全部移植数十年的全冠成年大树,为了美观,要保持树龄、树冠甚至枝叶走向的一致,单独一棵银杏树的成本就超过6万元,也有人称它的外墙是“一块一块从荷兰运过来”。

同时,在《室内设计与装修》一书中,也介绍到,这里的能源消耗、水质、声音、室内空气质量需要比肩瑞士的疗养级数据水平,比如美国铂金级的空气净化系统、新风系统、中央吸尘系统、12重静音系统,室内装修材料也追求进口,例如比尔盖兹石材、橡木染色刚刷木皮以及圣罗兰石材;甚至连小区地下车库都配备了六个采光天井,以及新风系统,几百万元一个的车位,已经是很多二线城市一套房的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北京市海淀区的万柳书院,和中关村咫尺相望,坐拥“三山五园”,周边颐和园、圆明园等皇家苑囿环绕,高尔夫球场百米之隔,四周是北大、清华等顶级学府。


互联网大佬聚集地

这样的顶级豪宅可谓是不少富豪的心头爱,据易简财经报道,柳传志和丁磊都居住在这里,而且网传柳传志坐拥此地六套豪宅。

2022年5月,万柳书院的两套豪宅在阿里拍卖分别经历43轮和117轮报价后顺利成交,楼面价均超过30万元,其中一套顶层复式房源从5000多万的起拍价,被一路追拍到了1.09亿,单价达到36.47万元/平方米,刷新北京法拍市场最高纪录。

成交确认书显示,其中花1.09亿买下豪宅的竞拍人姓名为葛珂,而多个法拍中介在社交网站表示,购买方为金山高管,据悉,葛珂曾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董秘,后来雷军从金山软件出来创办小米,葛珂被委以重任,担任金山软件的董事长,2021年,葛珂曾以60亿元财富位列《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第30位。


因跨界足球,背后开发商被强制执行5亿元

然而,开发出如此顶级豪宅的中赫置地,近些年来经营状况却每况愈下,甚至还要淡出地产界。

据企查查APP显示,万柳书院楼盘关联开发商为中赫置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股东包括中赫置地有限公司(持股90%)、中赫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

2012年,中赫置地以总价26.3亿元的价格拿下万柳地块,楼面地价折算约为41500元/平方米,成为北京当年的“双料地王”,彼时,和其竞争的房企有十余家,其中不乏保利、融创和万科这样不差钱的主在竞争失败后,融创的孙宏斌还发了一个微博表达了他与万柳错过的遗憾。

不过,早在2017年,中赫置地将自身定位从“高端住宅开发商”转向“高端物业开发和持有运营商”,目前,除了万柳书院和钓鱼台七号院,其开发项目也仅有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南京桃花源、苏州中赫玫瑰园以及朝阳区诚盈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其母公司中赫集团以35.5亿元的价格拿下北京国安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安”)64%的股份,成为这家中国历史最悠久足球俱乐部的新掌门,这也是其最引人注目的一次体育投资,此后又在2021年6月受让中信集团所持有的俱乐部36%股权,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持股达到100%。

而在中赫集团入主之后,北京国安的经营状况让外界一言难尽,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俱乐部资产总计5.38亿元,总负债18.51亿元。

而北京国安的债务危机也把中赫置地拉入了“泥潭”,据企查查App显示,2022年11月2日,北京国安新增2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共计5亿元,被执行人包括中赫集团有限公司、中赫置地有限公司等,1月4日,中赫置地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被执行总金额达5亿元人民币。